跑馬燈

這是一個分享我學習點心的路程以及我生活中插曲的BLOG,歡迎大家來交個朋友,在台北市開了一間小店面,對法式甜點有興趣,不管你是愛吃、愛做或想去法國進修都歡迎來交流! 習慣使用FACEBOOK的歡迎加入粉絲團!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Tarte au Citron》檸檬塔

個人認為,一個好吃的檸檬塔,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檸檬餡,
檸檬餡有很多種做法,有加了太白粉需要經過烤箱的,
有使用檸檬卡士達醬的做法,
也有檸檬奶油霜的做法,
目前為止,
我覺得最好的是檸檬奶油霜的做法,
他具有以下優點:
1.塔皮不易吸濕而軟掉
2.內餡不膩卻充滿奶油香味
3.口感濃稠卻滑順

而一個好的檸檬塔所需要的檸檬內餡,
必須要夠"Sharp",
也就是在整個塔的平衡中,必須夠銳利,
貫穿整個塔的主軸,因為,
檸檬塔這種傳統而材料不複雜的點心,
如果主題都不明顯了,那就失敗了,
而一個夠銳利的檸檬餡,
就必須要有層次、有酸勁卻不嗆人且甜味適中,
要滿足這些條件,就必須要有好的味覺,
才能把每次的味道控制在最佳的狀態,
香氣要靠檸檬皮屑,
有的層次可以靠加入萊姆提升,
當然煮檸檬卡士達的時候,
細心耐心的小火慢煮,是內餡滑順的關鍵,
控制好這些,就完成了完美的檸檬奶油餡了!

接著,我會選用法式塔皮
因為檸檬內餡已經加入了大量的奶油,
外皮不適合使用過於鬆脆,較油膩的塔皮,
使用較硬脆,加入杏仁粉的配方,
我也會讓塔皮稍微烤的焦一些,
讓杏仁的香味更濃,也是提升檸檬塔層次的一環。

吃的時候,一入口的檸檬香撲鼻,
接著是香甜的內餡,伴隨著隨之而來的酸勁,
一陣清新,
繼續咀嚼,塔皮的香氣慢慢釋放,
完美融合在檸檬香氣之中。
這就是我的檸檬塔!
不知道有試吃過的人是否有體會到?

8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可以請你分享你的檸檬奶油霜的內餡材料與做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70g的檸檬汁和你想要甜度的砂糖,
      加上兩顆蛋,煮成Lemon curd後,
      與150g 的奶油打在一起就行了!
      抱歉這麼晚才回覆,最近比較忙:)

      刪除
  2. 您好: 可以分享這道檸檬塔的食譜及做法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食譜現在不在我手邊,不過內餡的材料做法再上面回覆過了!
      塔皮則是一般的甜塔皮而已,上網找應該很容易找到。

      刪除
  3. 您好請問可以分享檸檬塔的食譜及做法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今天有使用檸檬奶油霜的做法可是失敗了><
    有加吉利丁,可是冰起來還是水水的
    是因為煮的時候溫度不夠嗎?(因為我是隔水加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需要隔水加熱喔!
      可能是lemon curd煮的不夠!

      刪除

歡迎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