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

這是一個分享我學習點心的路程以及我生活中插曲的BLOG,歡迎大家來交個朋友,在台北市開了一間小店面,對法式甜點有興趣,不管你是愛吃、愛做或想去法國進修都歡迎來交流! 習慣使用FACEBOOK的歡迎加入粉絲團!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分子冰淇淋】香港。分子雪糕專賣店




第一次聽到分子料理,
是我開始接觸法式料理的時候,
許多米其林等級的餐廳或多或少都會使用到分子料理的技術,
改變食物原有的型態,使用另一種方式來詮釋。

而我也在英國的時候造訪了肥鴨餐廳  The Fat Duck 
直接品嚐著名的分子料理,
而這次要介紹的分子冰淇淋,
創始者也可以說是肥鴨的主廚了!

何謂分子冰淇淋呢?
就是把各種你想要的食材或口味,
做成醬汁,
就可以利用"液態氮"來製作成冰淇淋,
由於液態氮的溫度非常低,是攝氏零下 196度 (-196度)
人碰到可是會立刻受傷的!

為什麼要用它來製作冰淇淋呢?
因為製作冰淇淋要好吃的關鍵,
其中之一就是要滑順,
而要滑順的關鍵呢?
就是溫度下降的越快越好
同時快速的攪拌,
液態氮就可以達到這個要求,
利用它的超低溫,
可以做出冰晶結晶非常的小
吃起來就會特別的smooth,
而且可以輕鬆的製作出各種口味的冰淇淋喲!
像是肥鴨著名的"培根蛋冰淇淋"


像圖中一樣,
使用KitchenAid當攪拌助手,
邊攪拌邊倒入液態氮,
非常快速簡單的就能做出好的冰淇淋。


製作時會煙霧瀰漫
因為液態氮溫度一上昇就會氣化跑掉。


完成囉!


總的來說,
液態氮的冰淇淋應該要有的滑順,
被這家店破壞了,
它在冰淇淋裡面加了酥酥的餅乾或是其他料,
反而破壞了這種冰淇淋的特色,
變得跟一般的沒什麼不同,
風味也沒有做出什麼突破,
所以我不喜歡也不推薦這間店
當然這是一種新的噱頭,
但是身為餐飲業的人,
應該了解食物的精髓,
才能讓客人吃懂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