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

這是一個分享我學習點心的路程以及我生活中插曲的BLOG,歡迎大家來交個朋友,在台北市開了一間小店面,對法式甜點有興趣,不管你是愛吃、愛做或想去法國進修都歡迎來交流! 習慣使用FACEBOOK的歡迎加入粉絲團!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Madeleine》馬德蓮貝殼




瑪德蓮蛋糕的歷史起源是有爭議的,

一說是瑪德蓮蛋糕可能得名於一位19世紀的糕點廚師 Madeleine Paulmier,
一些文獻是說 Madeleine Paulmier 是18世紀的一位女廚師,

但是我最喜歡的版本是這個:

1755 年洛林公爵 Stanislas Leszczynski 的宴會上,
甜點師傅和廚師吵架憤而離席,還負氣把做好的所有甜點都帶走。
當時一個名叫 Madeleine 的女侍者臨危受命得做出一道甜點,
她就應急的做了這道她祖母常常做的簡單甜點,
但卻大受很愛甜點的洛林公爵喜歡,Madeleine 的名字就這樣來的。
洛林公爵的女兒後來成為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皇后,
她把這道甜點食譜帶進凡爾賽宮,瑪德蓮因此變得大受歡迎。

另外,
2006 年歐盟舉辦了一個「Cafe Europe」的文化交流活動(2006 年 5 月 9日),
這個活動是由奧地利發起,並選擇在咖啡館沙龍文化盛行的維也納舉辦。
歐盟的每個國家都要挑選一樣足以代表這個國家的甜點來參展。
有趣的是,在眾多點心中,法國挑的就是"瑪德蓮"
可見這點心在他們心目中有一定的份量吧!?

介紹完它的歷史,
接著我想來談談製作一個經典瑪德蓮的關鍵。

1.》肚臍眼
經典的瑪德蓮,一定要有個突出的肚臍眼,
這是由於烤模的形狀,周圍麵糊受熱後,
水氣只能由中間尚未成形的部分衝出所形成的,類似磅蛋糕的概念,
雖然這不影響口味也不影響口感,
卻是瑪德蓮一個很出名的特徵喔!

2.》香氣
我認為瑪德蓮與其它種類的常溫蛋糕相比,
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獨有的香氣,
而這股香氣非香吉士不可
在蛋糕糊中加入香吉士的皮屑,
使成品擁有果香,當然有些人也會加入檸檬皮屑,
但是我個人不大喜歡檸檬皮屑經過烘烤後的味道,
香吉士的果香搭配香草籽和蜂蜜的甜香,相輔相成。

3.》口感
瑪德蓮小蛋糕的口感鬆軟綿密,
因此製作時不可過度攪拌,
且完成的麵糊也可以靜置後再進行烘焙。

4.》食用方法
可以常溫食用,享用它柔軟的口感和細緻的質地,
我也推薦使用烤箱略加烘烤後,表面稍微脆脆的,
香氣也會更加濃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